2007年12月22日星期六

冬至咯!!

今天是冬至耶,说来也惭愧,竟然忘记了。昨晚大嫂问要不要去买现成的汤圆来拜拜,我才想起今天是冬至,唉,太迟了啦,因为是中午,所以我叫她赶快去家乐福看一下,看看有没有希望买得到。以往年的经历,现成的汤圆通常在冬至的两三天前就会卖完了,去年早一个星期买才买到,今年忘记了耶,果然不出我所料,果然卖完了,大嫂只好买糯米粉回来自己搓咯。

不知不觉地又回到了小时候的记忆,妈妈和婆婆也是会在每年的冬至搓汤圆的,他们搓的每年都只有两种颜色,红色和白色,所以呀,我们就会闹要其他颜色,可是妈妈说要拜拜,不能有其它颜色的。吃法呢?很简单,就是在汤圆的汤里加入椰糖,然后汤圆沾花生粉吃。说到花生粉,以前没有像现在那么好,卖现成的搅碎花生粉,所以啊,以前总是看阿婆在准备好汤圆后就会拿一张报纸,然后把炒好的花生放在上面,(现代的九折人看到应该会晕倒的,哈哈!!)接着用灯塔标的酱清瓶来碾碎。也不懂为什么,看了很多年,可是年年都是用酱清瓶,到后来阿妈自己做时,还是灯塔标酱清瓶,呵呵!!弄好之后,再搅拌上一点白糖就可以吃咯。

不知其他人有没有这样的经历,小时候嘴馋,只吃几粒汤圆肯定是不够的啦,所以就会吵着要多吃呀,可是阿婆总是说,要跟着岁数吃的,那时我才五六岁,只吃那几粒,当然不甘愿啦,就反驳说,阿公七十几了,不是要吃很多吗??结果呢,总是会被阿妈骂乱说话,哈哈!!后来搬下来市区了,搓汤圆由阿妈话事,我们变的花样就多咯。记得有一年,电视在播双天至尊,所以啊,我们就把汤圆搓成了汤骰子,用白色的糯米团做骰子,用红色的糯米团来做点,呵呵,好玩吧。

吃汤圆的传统到我去鸡笼坡读书时也没有忘记,一家小伙子搓了一大锅,到最后吃不完,还分给了当时的邻居美眉们,还搞出了一个阿铭的白木耳之恋叻,哈哈哈!!!

到现在,再也没有人搓汤圆了,除了今天因为买不到现成的才搓的,自己在早上时草草地吃了几粒冷冷的汤圆,什么感觉都没有..... 冬至的感觉似乎离我越来越远,冷冷的厨房再也看不到熟悉的背影在忙碌地搓汤圆,煮汤圆,不懂要到何时才能再次体验到热闹的冬至了....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