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5月25日星期五

失败的讯号线之作

昨天兴致勃勃地想做一条albert de patistuta 牌的讯号线的,原本想,就算用来听歌不行的话,还可以拿去接我的电视机喇叭,哪里知道,到最后什么都不能用,只好心疼地用剪刀把它给剪掉了.....

故事是这样的,上几个星期工厂的电话线不知是被罗里钩断还是被小偷剪断,造成电话不能用,后来打电话给跌粒空公司之后,他们就来铺设新的电话线了,然后就把久的电话线丢在一旁。我走来走去了几次,看那电话线越看越不爽,感觉应该用来做些什么的才对。想了想,我的电视喇叭不是正好缺一条长的连接线吗,就想,不如用来做条讯号线先,看声音好不好,不好再拿去做连接线,因为我觉得电话线能传递声音,用在音响上人声应该会不错的。

说做就做,把电话线拿回家后,就跑去电子零件店买RCA插头啦,问了问老板,老板有点串地说都在那里了,找了找,怎么都是普通的呀,又问老板,有没有比较好的,老板瞄了我两眼,说便宜的在这里,贵的收在后面,要的话自己去找。哇靠,还真是串叻。走到了店后部,看到了整个架子排得满满的零件,倒抽了一口凉气,找吧。这里就比较多种,有镀金的,镀银的,普通的,美美的,价钱不一,最后选了两对镀银的。问了价钱,一对要八块(标价十三块),老板又串得不想再减价的样子,买就买吧,谁叫我要用到。

回到家后,就开工啦,首先当然研究一下要怎么把电线夹在插头里,开了插头后,里面好像有分正负两极的哦,那要接哪一边呢??想来想去,最后决定不要冒险,去参考一下其他的,好在家里还有几条以前用过的,就拆来看咯。原来,做讯号线只需要接在正极罢了,那么简单哦,就七手八脚地组装好了。嘿嘿,我这个人做事哪会那么顺利的呀,在装的时候,我又忘了必须先把插头的外壳套在电线上线,结果还是必须把锁好的电线拆出来重弄过。

几美一下我的完成品,黑色的电线身,加上镀银的插头,实在有够水准的,呵呵!!迫不及待地就拿去接在光碟机和扩音机上了。慢慢地,把声量渐渐放大,哇,怎么humming声那么重呀,嗡...... 的,连蔡琴大婶的声音都被压在后头了,会不会是接线头氧化的问题呢,就拔出来接在没有氧化的接线头上,但是呢,结果还是一样。

会不会是插头那没有焊接的关系呢??刚才为了方便和准备以后能拆,所以只是用螺丝锁罢了,没办法,只好试试焊接吧。就搬出了我的陈年老友,锡焊枪,有纪念价值的哦,那是我小学时阿爹买给我玩电子组装用的,算算也有十多年的历史了。等焊枪热了后就焊接了咯,不过,还是有小小状况出现啦,不小心把锡给焊到了螺丝那里,这就表示螺丝不能转出来了啦,比哀哦, 还说玩了很多年,还不是搞不定这小小东西......

焊好后,当然又兴奋地拿去接了啊,嗡..... 那讨厌的声音没有改变哦,算了,放弃吧,拿去试试电视的喇叭,接上后,没有嗡嗡声,不过,音质好差,好差,播的歌也是声音被压在后方的,不信邪,换回原本的三流线,声音又出来了。真是令我生气,花了十多块买的美美插头竟然无用武之地,气死了!!拿出剪刀,一剪把那该死的电话线都剪断了,准备把插头收起来,下次可以用。

剪了之后,怎么电线里的铜丝闪着银光呀??铜丝不该都是黄铜色的吗??仔细一看,哇,好像是铁来的哦,难怪声音差到那么离谱,不是说电话线的铜都是纯铜吗??怎么会掺铁的???看来我被二十年前的资料给摆了一道了。现在应该是铜价太贵,电话公司才换比较便宜的镀铜铁线的,真是一二三四五六七,害我赔了夫人又折兵,浪费了钱还浪费力!!!

2 条评论:

匿名 说...

专业路过。。。 我飘啊。。。

BC 说...

没办法嘛现在铜将贵吊在外面会被偷的!只好将就着用比较便宜的镀铜铁线咯。我们的跌粒空公司也不想的。不要怪公司啦,要怪就怪治安啦。治安坏,治安坏。嘿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