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2月23日星期五

《门徒》


今天和阿宝去傻密看了《门徒》这部戏,故事大意是说现实毒品市场的运作情况,然后老大相信及想把位子交给一个手下,最后被身为卧底的手下出卖的故事,是很典型的无间道式情节。

在剧中,刘德华饰演那个叫林昆的贩毒老大,他是一个做事非常谨慎小心的人,他不喜欢别人问他一切关于贩毒的事,例如地点,客户什么的。在剧中,因为他有先天性的肾病,所以他想把贩毒生意交给他最信任的手下,阿力打理,不过,最终还是落得自杀的下场。我觉得刘德华演的这个林昆缺少了一种老大的冷静及震慑力,感觉上他就是那种普通的中年人,他在剧中的暴躁与不耐烦如果是因为他的病的话还可以接受,但是如果是为了表现出老大的性格的话就大打折扣了。他的演技让我想起另一个艺人,小黑柯受良,就是那种一事无成的流氓大叔来的,根本没有大将之风。尤其是最后自杀的那一幕说话,根本就是煽情加老套嘛。

然后呢,吴彦祖饰演那个阿力,是一个自警校毕业后就在林昆身边卧底的警察。演技虽然说比起以前有进步,不过还是没有什么深度,就如他目睹阿芬死后老鼠爬遍身体的那一幕,他极力想表现出崩溃的样子,不过,给人的感觉太表面了,我觉得,败就败在他没有一双会说话的眼神。后面几幕他想表现出对毒品的矛盾心理,却一样地犯了不够深度,不够感情的错误。

古天乐呢,饰演一个吸毒者,从他的角度,带出了吸毒者的处境与家庭悲剧。说到演技,他还是有那种一如过往轻浮的样子,说他是吸毒者,却又不怎么像,说他很无赖,又没有会让人觉得他真的很无赖的样子。最后他被警察捉到时那所谓的紧张,太轻佻了,好像富家公子在耍乖一样。

总的来说,这部戏拥有很强的故事背景,因为是真实世界中贩毒市场的运作方式,不过呢,整体拍的太松散了,不够张力,感觉就是纪录片式平输直叙地呈现一个故事,没有震撼,没有强力动作,也没有感情深度。如果想看故事的话,这会是不错的电影,想看演技和拍摄,呈现手法的话,就令人失望了。

1 条评论:

ghime 说...

没人性!!几几去看!!泊卡挖公!!